close

【蘇珊夫人】 &附短篇 【愛與友誼】by珍·奧斯丁  書信小

 

欣賞過 珍·奧斯丁 的眾多小說後,頭一次發現原來作者早期曾寫過一部特別的作品,叫做【蘇珊夫人】,

有別於其他小說,它是一篇中篇的書信體小說,要提這本小說不得不提下書信體小說。

書信體小說,就是整篇藉由各個人的書信往來,拼湊出劇情和人之間的關係。

至於珍·奧斯丁為何會寫出書信體小說呢?

因為在她那個時代,寫信是女人的家務責任,

也是女人的權利來源。藉由寫信,女人可以掌握人際關係、家庭、社群、舞會、婚姻。

雖說女人當時寫的在外人眼裡,無非只是芝麻綠豆大的小事。

而無聊就會開始寫些八卦啦、流言蜚語啦之類的,

而一般人看八卦就沒營養,但珍奧斯汀卻藉由這些文字,嚴肅的八卦,揭露了八卦的政治性。

 

 

 

【蘇珊夫人】 &附短篇 【愛與友誼】by珍·奧斯丁  書信小

 

故事裡的蘇珊夫人,就是一個八卦政治性的化身,她非常有謀略,工於心計,善於操弄人心和感情。

很難想像這是珍·奧斯丁在19歲時寫出的作品,故事敘述蘇珊夫人機關算盡替自己尋找長期飯票,

不惜用女兒為自己謀利,並且還周旋在三個男人間,就是為圖謀好處。

角色之間的勾心鬥角,即私下信中的交流。

不僅凸顯出作者早熟世故外,還善於觀察人心
 
我們也能藉由她筆下的故事反思人性

 

 

【蘇珊夫人】 &附短篇 【愛與友誼】by珍·奧斯丁  書信小

【蘇珊夫人】 &附短篇 【愛與友誼】by珍·奧斯丁  書信小

 

蘇珊夫人】這篇小說甚至曾經翻拍成電影【蘇珊夫人尋婚計】,找來凱特貝琴薩演出。

說是 珍·奧斯丁 筆下的惡女不為過,不過就算是惡女,還是跟浮華世界裡也號稱惡女的 蓓琪不太一樣,

蘇珊夫人雖然之後事跡敗露,相比起來還是更有手腕些,也有為自己留後路。

這篇故事會感覺如果蘇珊夫人生活在現代,就是用line、email傳訊息給別人吧,只是對她需要包裝美好人設的人,

她會有一套工整的應對模式,讓對方對於曲解她深感抱歉;而對她的密友歸密就會大方抱怨XXX壞話啦,

說那人怎樣啦,說應付他多辛苦啦。

雖然當時的書信體小說輝煌不再,但藉由閱讀,解析這些互通信件的人關係,親疏遠近,他們是怎樣的人?什麼個性,卻也是件滿有趣的事。

 

本書附錄後的【愛與友誼】這部也是短篇的書信小說,是在珍·奧斯丁14歲大的時候寫作,

能想見她當時就多麼愛寫作了,內容大致上是諷刺當下言情小說諸多不合理荒謬的設定,

放到現今看了還是會心一笑,因為有些還真的沒變🤣。

例如書中有提到一些令人貽笑大方的橋段。

 

我從未見過像愛德華與奧古斯都的相會,這般教人感動的場景。
愛德華驚嘆的說:「我的生命!我的靈魂!」奧古斯都接著說:「我可愛的天使!」兩人
一邊說,一邊奔進對方的懷抱。眼前景象當真太教人心有戚戚焉,蘇菲亞和我因而輪流在沙發
上暈厥了過去。順頌
近佳

蘿拉示  ------(P142)

 

你可以想像我們對聖克萊爾勛爵的突然離去有多驚愕!蘇菲亞高聲大嚷:「可恥的外公!」
我則說:「道樣也配當人家的外公嗎?」之後,我倆便瞬間暈厥在彼此的懷裡。我不清
楚我們暈了多久,但清醒後,發现房裡只剩下我俩。古斯塔夫、费蘭德,還有我們的五十英鎊
大鈔,全都不見蹤影。------(P153)

諸如此類的橋段收錄在短篇書信故事【愛與友誼】。

 

蘇珊夫人和愛與友誼這兩部書信小說作品,內容不會生澀難懂,雖是作者早期的作品,仍不減幽默犀利。

以現在大眾角度來看,算是茶餘飯後的小品文。

由於這部是作者早期作品,應該很多讀者不知道,作品文筆劇情相對都會比她寫【傲慢與偏見】生澀些,

但如果你是珍·奧斯丁的書迷,可千萬不要錯過這本,因為會有點顛覆她後續作品形象。

arrow
arrow

    Lydia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